2007年8月1日

曹景行(香港凤凰卫视评论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访问学者)专访

CHINA UPDATE

「香港人去哪里都是香港人」/曹景行(香港凤凰卫视评论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访问学者)专访

撰文/採訪: 攝影:黄大智(Ricky Wong


2007年7月1日,香港迎来了曾经被受世界瞩目的世纪大事件——主权回归后10周年。

现在,当我面向这篇稿子时,周围正在稳步进行着10周年活动的准备工作,各种各样的媒体上开始出现纪念“回归10周年”的专辑。那些专辑挖掘了大量香港过去10年的足迹,还谈到了未来的抱负,所以我在此不予详述。原本我根本没有打算为10周年写些什么。

就在这时,我读到了《香港十年》(上海辞书出版社),这本书的序言中总结了香港凤凰卫视评论员曹景行迄今为止在香港媒体上发表过的评论,写到了他对20世纪50年代看到的上海、香港的回忆。

在曹先生3岁的时候,他的父亲在香港创办了报社,父亲就是为第三次国共合作也竭尽了全力的曹聚仁。在刚刚建立共产主义政权的中国上海和英国殖民地香港之间,他收发过多次书信。曹先生和香港的关系就开始于对当时上海的景致和父亲的回忆。

50年代后期开始了反右派斗争、60年代起政策失败造成大饥荒,进而由中间阶段开始大肆鼓吹文化大革命这一政治斗争――。由于父亲与香港有关联,曹先生一家有时得到帮助,有时陷入窘境。这些情景都简要记录在《香港十年》的序中。

〈…上海至少没有饿死人,至多是普遍的营养不良,只是浮肿而已。而我们这些由“海外关系”的家庭又比旁人享有一些特权。政府为了吸引外汇,专门开设了“侨汇商店”,按照汇入款额多少发给票证,拿着它可以到那种门口有警卫守着的商店评价购买外面卖不到的日用品。〉

在中国提倡“自立更生”、阻断与外国的往来的经济政策下,60年代发生了大饥荒。那时,不光是曹家,许多人都是靠着香港和国外的亲戚送来的物资才得以勉强生存。

〈记得上初中的时候,一天校长和班主任大发其火,原来班上有同学逃课通宵排队购买新上映的香港电影门票,其他班级也有。学校专门派人到电影院门口把他们拉回 来。一些厂里的“青工”也调休或请病假去买票。一些香港片赚人热泪,另一些则叫人大开眼界,影迷争相模仿剧中人物的打扮。上海滩理发店的老师傅一定不会忘 记,有一年,成群少女到店里制定要做夏梦在《新婚第一夜》里的那种头发。〉

在严酷的日子里香港温暖了人们的心灵。曹先生回忆到,97年香港回归时一家上海电影院举办的“香港电影回顾展”上涌来了许多怀念青春时代的人们,年轻人也陪着父母一起到来,第一次重新审视了香港。

〈我移居香港时,已经四十出头,居然还能一切从头开始,可见那块地方的确有点特别。〉

89年,成为了香港人的曹先生担任了在香港也屈指可数的自由主义杂志《亚洲周刊》的副总编和中立报纸《明报》的主笔。98年,他为香港面向中国播放的卫星电视台凤凰卫视的地位稳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体验了香港与中国60年历史的曹先生今年在北京迎来了香港回归10周年。


〈专访〉


——49年以后很多上海人跑到香港去了。其,香港后来的很多产业是由上海人搞出来的

曹:,特是香港的纺织业、航运有一个。就是1997年第一任的香港特首,当3个人争,是董建杨铁梁、吴官正。董建是舟山人,实际上是上海的。杨铁梁也是上海人。吴官正是广人,当他的岳父是上海人。所以,你看第二代,曾荫权和梁家杰都是土生土的香港人,就不同的。

,香港有很复杂史片断,不同的候,不同的人来。但是,在,50年代、60年代以后就有一新的香港人。也就是67年以后英国的新的体制之下的,是和当的大分隔的。然后,也是在香港经济候,就是70年代、80年代差不多他们进入了社会,是香港是我的家。我是香港人

一部分像我们这样的香港人。50万,10年里面从广、福建村配偶个孩子移民来的些又是另外的香港人。所以,土生土香港人实际上是,大概占着香港的700万人口当中我估400万左右吧。

在最有意思的事情,是89年最多移民高峰的候,当510跟父母一起出去的人在回香港,从去年始出

——也是根?

曹:我估是,这时就更多是找展机会吧,因们毕竟是香港的。

在来中国的香港人是年成年的多。年我碰不到,除了学生。学生当中有两;第一是我们这样的人的孩子,原来是从大去的,还现得在大陆读书亲切。有一,就是那些大老板的孩子。他有意地把孩子放到大来。

但是本地的香港大学生毕业以后找工作是在香港主。香港的学生在在的情况下就来大,他没有优势……如果是跨国公司,他要到大来的,那些大去的学生到香港读书,可能是更好。

——听香港的很多大学今年各个准几百个大学生发奖学金……

曹:最早的候,实际上是香港的助的。香港的大学的用是香港政府提供的很高的助,所以,在香港社会舆论当中,一直都就不愿意接受大的学生,我的源,是香港人的。但是,我拿我的来做我的公益活

我有个朋友的孩子,就是第一批来的。她是拿到旦金融学院的入学的,她考分很高就她另外一个offer你愿不愿意去香港?果,我那个朋友上打电话问我,我当然到香港来(笑)。

——当然

曹:你在旦大学或再好的北大、清,你专业,跟你一的人一大批。在香港,你有大背景,你有香港的这样的一个,而且人家提供全部的用,你用香港的体制出来,你这样的人才是稀缺的。

果,她毕业以后去了McKinseyMcKinsey在香港她的工,在整个那一年大学生中最高的,大概是04年。她后来自己去美国交一年,然后她的成最好的,McKinsey她全地到哈佛MBA

——您知不知道,那这样的想法?

曹:我想会看到香港人才不。香港的教育体制,比如言,他可以有英文学校。但是,在香港,哪个学校能教得教出中文好好的?知、眼睛也不开阔

但是,香港的大学可以,而且它正好就是个渡,就是语语言也好,从国化也好。

——但是,了您的朋友的女儿学金,毕业了以后去了McKinsey,然后又跑到去美国读书……

曹:但是,如果没有这样的人才的McKinsey今后会不会在香港搞展?

香港本来就是一个国化的,香港本来就是各地来公司。有多少公司是香港本地的?她的同学也去了四大行。

几年当中,从大到海外留学回到香港入金融界、法律界些高次的,起几千上万吧。从92始,那候香港就有一个新的政策,那个候六四以后刚刚不多久,那候的留学生不想回大的,可以来香港。我就了好几个我的同学一个一个地来。两年香港在吸收大陆专业人士上已越来越放了。所以,在香港几年的化,我一点很重要。

但是,一来香港本土的年一代有某种压力了。他从小日子太好了,不像大的那拼了命地从村出来的学生这种读书啊。香港的大学生深圳河就没有争,因的大学生两三千块钱。而且那些大学生的生存能力特别强。至少我到香港也是都没有,从头开始。

——那有没有考虑过将来移民什的?

曹:我早就考移民了(笑)。我家里因我父一直都在香港,所以我文化大革命以前已了。哪一天我完中学,跑到香港去吧,本来就这么……也没想到后来因是文化大革命什都改了,断掉。我父者,也有候回来。但是,到了文化大革命了,那就不能来了。然后,文化大革命当中,他去世了,是72年。

——跟文革没有系?

曹:接有. 以前左派的报纸在香港有5分之3的市,包括我父亲办的《正午》。影也是的,当影有两家,最有名的一家叫城,一家叫凰。后来就是67年,香港那候很乱,些要按照文革的,要出体字,那么这报纸谁要看呢?《正午》后来停掉了。他的也出不了,收入也没有了。……然后当他的身体也不太好,也是一个人没有人照料他,所以到最后几乎他的朋友把他接到澳去看病。然后,他去世了。

——您其3岁开始已跟香港交、交叉,那候您香港有什么样的感?什么样的印象?

曹:有点怪!(笑)就是,很密切,因我父住在那里。我跟父多的写信。信里到什呢,台(笑)!,第二个是没水。那候,他住的地方一天两个小来水,来了以后大家都放水,那候拿着一个桶接水。

香港的那品的。比如服啊,有们带一些。得我最早的珠笔是日本珠笔,在香港的。那候日本的珠笔是不好的!漏油!(笑)

70年代以后才。所以,560年代的香港我的印象并不是很繁的什的,但是跟大很不一后来父去世,70年代比了一点。那候的香港蛮乱的,主要乱在石油危机。但后来经济了,没多久提出回归问题了。

——其,当的中英第一是什

曹:第一英国的新界的租96年就到期了。1979年,英国人感到一个问题,就是他要在新界有几个地的地契,要批出来。但是如果我80年代建好了,到了96年就……愿意做?所以,麦理浩,当的港督跑到北京去敲能不能继续批?

了三中全会啊,跟越南打仗!(笑)中国根本没有想到问题

小平叫廖承志去外交部组织一个班子,以廖承志主研究香港97。然后,到了82年,小平经开放了。我跟世界上重新恢复关系。决定收回香港。

但怎拿?小平就时对台湾的方当中的一国两制来。先一国两制,不是香港的,是台湾的。而且当时萨夫人就要权换小平一口拒了。

——所以,判都英国人来很失

曹:也不能算失,他太古、……英国在香港所有的经济利益全部都保到。

198310月,那一次是香港第一次有因的大潮。829月份判,夫人到人民大会堂跟小平面,决定两年要出来。了一年,什都没有成功,香港人慌了。那supermaket都全部空哂。那个就是“Black Saturday”。港元贬值率那候出来了。然后后面一年连续把《合声明》出来,小平就成功,果把英国撤出来了。出来以后就下面准制定基本法。比较稳,但是有了六四……

——其到了94年,能移民的已差不多走掉,留下的香港人整心来接受回

曹:有一批人,也就是几年,始把自己的财产去搬到广去。所以,一个mix的,不是一个一的一个方向,很有意思的。89年把香港人的恐惧感达到点,但是92年的小平的南巡以后,大自己搞市场经济家包括把些管理的工厂全部都要搬到大去了。

——但是,你也这样形容香港人:上半身早就融入中国内地,下半身仍然分离在外……”

曹:比如,要是,我要在香港放弃身份到大……我也不愿意!我做新,我就要香港的身份、香港的自由度、香港的政治自由,特自由度、信息的自由度,有香港的混合的国西、金的流(笑)。

有一个期的,就是避党,至少都逃或者避这样的人才就是跑到香港去了。跟我后来去的不太一

六四,香港人它呢,除了大他自己做中国人以外,有重要的一点,他担心大完全回到原来的状

后来美国很多者、西方很多者,97年那天上播的把解放军进香港同当六四的画面交叉播的。美国好多的电视台都是这样的。他期待那天香港出事的。有一个日本的女孩新井一二三,她写的是来看97是看一场强奸,不料看到的是一通奸,她毒的,我一直都忘不了。

那天,我是TBS道的。候,有CBSDan Rather在我上直播,他在CBS做了直播以后他71号下午就走掉了(笑)。他们觉得那天上肯定出事。

果没出啊!那天上,大部分香港人都蛮高的。包括英国人,英国人都在狂!很奇怪!没有人到候啊,得好担心很怕,没有!香港人有一cinic或者一种这样的感,就我既然来了,我把它史事件来接受。

——我发现,在你里,就是些香港重要的话题没有提到。

曹:我有两百多篇于政治的,都没有选进去。尤其是……SARS没有,七一没有,包括修改基本法的、那个解基本法的都没有,主要的政治争的。因们这香港,它要两道的审查;第一道是出版署,第二道是港澳

——你当在的周刊》和《明,那候您的身份、立很明,有没有改

曹:当年也是这样在也是这样我的西都我在《明》的候写的。可以我自己的看法,没变过

——在香港回十年了,以后的香港,如有些人得那会不会边缘

曹:香港怎边缘化?香港在经济边缘化了香港的股票市里面,你看看几年的多少是原来的股都是大的。

——所以,香港人怕好像是大人来抓住他的经济命脉啊!

曹:人去了不是香港人呢?那就我父49年去香港,他就是香港的。卫视边缘卫视当然是香港的,完全是97以后展起来的香港的财产香港人,在香港人,裕彤他的一半的资产在大。那么这个香港是怎概念了?香港在广省的投1亿美元,他一年19%,他们赚回来的100亿美元回流在香港……香港不然怎会有这样的日子呀!

香港人在哪里都是香港人,我在在北京但是是香港人,我在交税也在香港。只不我以前在香港可以做很多事情,在在大多了,我在在香港做不了了,我不知道可不可以在大陆发展。方面我得可能边缘化了。

但是,中国展成界上的主流,你不了个主流,你就边缘化了。

/原文刊載於日本《論座》雜誌8月刊